close
扁 長瑜亮情結 走入歷史

記者李欣芳/特稿

謝長廷參選總統落敗後,強調將兌現退出政壇等一切承諾,陳水扁的總統任期也將結束。翻開長扁互動史,兩人有競爭有合作,甚至受外界矚目的長扁「瑜亮情結」,在民進黨遭逢總統大選挫敗後,長扁的競合關係自此恐將成為絕響。

扁謝的出身背景相似,兩人因擔任台北平民法律服務中心的義務律師而相識,也都擔任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而崛起於政壇,他們既有相知相惜的情誼,但也因角逐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等,引發激烈的競爭卡位。

長扁都是競逐過總統大位的民進黨菁英,只不過,陳水扁比謝長廷「幸運」,連任兩屆總統,謝長廷則似乎注定與總統大位無緣。

阿扁曾坦言,他與謝長廷之間確有所謂的長扁情結,其實,回顧兩人早期從政歷程,長扁同時都擔任台北市議員時,還共用一支麥克風,當時兩人關係如膠似漆;但造化弄人,一九九四年,長扁兩人同時投入台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並因此種下長扁情結,陳水扁在初選勝出並順利當選台北市長。

一九九八年,陳水扁與謝長廷分別投入北、高市長選舉,命運卻大不相同,施政滿意度頗高的阿扁連任失敗,謝長廷南下參選高雄市長則驚險勝出。

二○○○年的總統選舉,陳水扁當選,成為民進黨內最有實力的政治明星,謝長廷則在港都穩定推展市政,二○○五年扁任命謝長廷組閣,開啟長扁合作的新階段。

這次總統大選,扁有別於以往的作風,退出第一線,讓謝長廷當選戰主角,也意味著由謝自負選戰成敗,而謝長廷也與扁切割,積極走出自我的風格,但大環境不利於民進黨,是扁謝等民進黨菁英共同面對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