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過了那種會為了節省交通費而拉長顛簸的路程的年少輕狂,所以這次的旅行一切以速戰速決的手段去到達目的地,雖然這樣我可能會錯失某些優遊自在的不經意。

7:52分台中高鐵站--->8:36分左營高鐵站。很好,我已經縮短原本要兩小時又五十三分的車程。

接下來就是感謝婆家在高雄的洪小琳提醒我有高雄捷運讓我免去從新左營前往高雄火車站的煩惱。高雄捷運初體驗,此時錢包裡完全沒有任何一張百元鈔,原本我也要趁這個機會把一直放再我皮包裡的那張一百元花掉,不過紙鈔機不收我的這張百元,看來暫時斷不掉。

約莫十分鐘後,我到了高雄車站。轉搭9:15分自強號前往台東。
因為是快接近出發時間才抵定,所以我沒有訂到去程的車票,看來只好乖乖站著,也罷~畢竟我很久沒有買站票了,因為後來我都搭高鐵。XD不過這裡是南迴線,沒辦法。(攤手~)

果然是暑假旺季,明明今天是禮拜一,車廂裡滿滿都是人,感覺大家都很樂活,我只好站在車廂中間。

鳳山-->九曲堂-->屏東-->潮州-->枋寮
我說自強號都不自強了,我怎麼覺得兩小時又三十分很難熬,喔~我還不夠放空,
此時我的mp3塞滿了蘇打綠的飛魚,漂浮,花茶,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青山黛瑪的ここにいる,林嘉欣的美好的原點,...很有感覺,鐵軌聲音超大,沒有人聽到我一個人在這裡唱KTV。
過了大武站到太麻里一眼望見湛藍的大海,誠如我所想像,這是西岸看不到的。





又經過了知本。
終於到了終點站,台東。

很不幸的是我錯過了在我背包裡手機的鈴響,所以陌生的旅人張先離開前往碼頭。
沒關係,總是要有點意外,旅行才有驚奇。
所以我搭上計程車前往富岡港警站搭船。
計程車司機是這趟旅程中第一個跟我實體對話的陌生人。
司機:妳一個人嗎?
我:對阿~
這世界對於一個人果然充滿不友善,不過我想司機大哥純粹出於關心。
司機:去蘭嶼?有搭過船嗎?要開兩個小時半才會到達喔!不會暈船吧?有搭過船嗎?
我:嗯。。。日月潭的船算嗎?(回答完覺得有點白痴= =)
司機:ㄚ哈哈哈~那船跟日月潭的不一樣。
我:我還有搭過帛琉的船啦~
大概是我的傻妞白目樣激起大哥的同情心,所以他把零頭都去光光,說跳表是跳給我看的,然後給了我一張名片,於是我到了港口。

台東的第一餐就是候船時刻的昂貴滷肉飯,此時中華隊對韓國比數1比8,我傳了簡訊跟JIN說中華隊加油。
然後就到港口等待登船,喔喔喔~原來我要搭的船是小遊艇,有冷氣的船,難怪剛那個司機大哥笑翻了,關於我說的日月潭的船。

看到這張照片,原來在我還不認識阿麵跟小汎她們已經入鏡了。
對於小汎而言,幾分鐘後她可能沒想過會在這裡遇到戲劇性的兩個人造成這次旅行成為她永生難忘的回憶。
坐上了船,果然前一晚的半睡半醒讓我有暈船的預感,我設法讓自己睡著,
等到一聲聲的驚呼吵醒了我,原來中華隊跟韓國隊的比數已經追到八比八,我向來看不懂棒球的過程,只關心最終結果,所以我就先上甲板透透氣,剛好也約莫半小時就要到蘭嶼。



不過我好像來晚了,據說剛剛有海豚過境。
不久就看到了遠方的島嶼,蘭嶼近在眼前。

快到開元港,看到許多熱情的人們在揮手。

接著就由蘭嶼黑妞來為我們導覽蘭嶼的本地建築及當地人的傳統生活方式。
關於蘭嶼黑妞的簡介請見:www.wretch.cc/mypage/johnson67888
我因為壹周刊的一則專題報導來到這裡,看到雜誌上的黑妞大哥出現在我面前感覺很奇妙。
經由黑妞大哥的帶領,我們先了解整個蘭嶼島上的風情民俗,當地傳統建築裡的架構原理以及一些民俗禁忌。

蘭嶼島上的主食是蕃薯及芋頭,所以島上處處可見芋頭田及蕃薯田,在這個羊比人多的世界裡,到處可見山羊在路上,在海邊,在岩壁上閒晃。



當然島上處處可見的羊跟豬都是有人餋養著,只是牠們通常是被用來在有節慶或是特殊目的時享用。不過我突然有點羨慕這裡的羊群,感覺很自在不受拘束。
接著黑妞大哥又帶我們帶海邊觀看達悟人的智慧精髓之ㄧ-拼板舟。

拼板舟有1-3人乘坐的小船以及8-10人的大船,用手工雕琢精緻的圖騰,在依據所要製作之船身大小去用船板拼湊出舟型。其中船首跟船尾常見的同心圓圖騰有著"船眼"之稱,蘊含避邪及領航的寓意。製船的師父會在下水前將船身往上拋藉以觀察船身是否平衡再進行調整。拼板舟的下水典禮對於以海為生的達悟族人是大事,將海洋民族靠海為生所衍生的生活智慧發揮的淋漓盡致,同時也發展出最具代表性的象徵。



在當地提供給觀光客拼板舟的體驗,所以到處可見觀光客跟當地領隊一同推拼板舟上岸或下海的有趣景象。


每個民族的孩童都是最可愛的天使,記得當初在看到有關蘭嶼的報導,我總會被扉頁上孩童澄澈的大眼睛跟黝黑的膚色所吸引,尤其是他們無邪的笑靨。
在這裡的小孩,與大海和平共處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本能,午後的艷陽下,看到了成群的孩童在大海中自在的嬉戲,他們是最閃亮的海中蛟龍;奔跑在海岸上,一躍而下大海,而他們的父母及長輩就像默默的守護天使悠然自得的乘坐在岸上或是岸邊的涼亭裡乘著徐徐而來的海風,用眼神所散發出的溫柔守護著他們的孩子。對於我們這些外來客,宛如我們是不存在的隱形人,他們不感到好奇,只是平靜著望著一望無際的海洋,彷彿與我們存在在不一致的次元空間。


接著黑妞帶我們來參觀他的家,也是達悟族的傳統建築。


這是涼亭,在原始的部落裡,面向海洋所建造的涼亭是消暑的最佳地點,你可以迎著徐徐而來的海風享受大自然溫柔的吹拂。

涼亭裡面有著傳統的婆婆們正悠閒的啜飲維士比跟莎莎亞椰奶所調配而成的飲料。在這裡,如果你想拍攝當地人的影像,請記得禮貌的詢問對方的意願,否則連小朋友都會直言的糾正你:你怎麼那麼沒禮貌,我又沒有要讓你拍。
嗯哼~我喜歡這裡的人事物,關於很有個性的蘭嶼人,我真的很愛,這也代表他們安於現況,不希罕觀光所帶來的效益,只是樂於享受最原始的生活。我要記得這種感覺,在商業還沒整個佔據蘭嶼。




住屋建築是達悟人最具海洋文化的特色代表之ㄧ,通常可以分為主屋,工作房,涼亭。主屋建於地穴中,只有屋頂呈現於地面上,這是為了抵擋迎面而來的海風及颱風時暴風的吹襲。經由黑妞的簡介,還可以發現主屋裡還有特別為了待產的婦女所做的一些特殊設計。屋樑上若是懸吊許多山羊角,則代表這是戶有錢的家族,不過我個人對於被風乾的魚皮標本比較有興趣。

這是達悟族人作戰用的頭盔。

結束講解,我坐在屋頂上,等待第三批夥伴的講解結束。
這時候我終於跟早上一同到港口的張相認了。這個旅程大都是成群結隊的朋友群或是學生族群,我以為我是獨一無二,原來張亦是。張是個打扮中性,個性海派的奇女子,她也是隻身到達蘭嶼,昨天跟我通電話的她,正與同事漫步在墾丁大街,正結束台北到墾丁的衝浪行,在那之前她也剛過境綠島,意外獲知這個活動,她也行動派的過來。我說:妳算是環島了呢!沒想到結束蘭嶼台東行,她的下一站是花蓮宜蘭行,真的是個很特別的人。熱愛海上活動的她,嬌小的身軀會讓我想到同樣熱愛深潛的coco。

一個人旅行的驚喜在於妳無法預期與設限妳將會與什麼樣的人相遇,發展出什麼故事與遺留下什麼回憶。

左邊是我們可愛又親切的小官領隊,她目前服務於台東永續發展協會,從台中市北屯區遠嫁到台東的女孩,看不出來她已經結婚了還比我大。同時她老公也經營著台東的民宿,關於小官的個人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kaka0126/profile

結束了黑妞大哥熱情又詳盡的導覽,接著就換也是一樣專業的在地人司機大哥兼蘭嶼海洋大飯店的負責人帶領我們環島一周。

蘭嶼整個島上只有一條單純的水泥環島公路,沿著海岸線的起伏被打造著。途中經過了過去引起很大爭議的蘭嶼核廢料儲放站。我喜歡去離島旅行,尤其喜歡像這樣被當地人帶著導覽,你可以聽到當地人最真實的心聲,這是自以為是的本島人無法感同身受的一部份。司機大哥說,我們對於核廢料的設置並不真的如媒體上所述說的持續抗爭,有時候蘭嶼人只是希望政府能夠給個合理的交代跟後續的處理配套措施,而不是只是淪為短暫政治政黨惡鬥的話題與棋子。當初說會帶來經濟效益的罐頭場興建卻變成核廢料儲存場的設置,對於深信政府決策的當地人都是一種不可抹滅的傷害。這故事很傷感,所以我體會了他們偶而怯生生的不友善。如同過去到金門旅行的我,當時無法認同導覽的金門人領隊說著他們對於由中國統治或是台灣統治並無多大的意向與喜好偏屬,只要誰能保他們安定,他們就歸屬誰,似乎在此刻得到解答。

途中還經過了饅頭岩,鱷魚岩,玉女岩以及五孔洞等一些自然景觀。以及遠眺無人居住的小蘭嶼島,小蘭嶼島至今仍被存在著女性不可登陸的禁忌。沿途中還經過了廢棄的監獄,據說現在行駛的環島公路即是當年在此受刑的政治犯或是受刑人被施以勞改所開闢出來的道路。

喔~來點輕鬆的吧!在車子行駛的途中,我還看到有一戶人家正在大啖肯德雞,我疑惑著難道我以為的原始之地已經被商業化給悄然入侵了嗎?原來是島上大多剩下老人跟稚嫩的孩童,正值壯年的父母大都遠赴台灣工作,但是受到了網路跟電視媒體之便,在廣告行銷的置入下,小朋友也會吵著要吃漢堡薯條,天下父母心,通常就會利用船或是飛機空運過來給自己的子女解饞。司機大哥感嘆著,所以我們的下一代也漸漸喪失野外求生的本能,被現代化的速食文化所馴養。



夜幕低垂,開始在這裡進行我的蘭嶼第一餐。XD

今天的晚餐是當地的達悟風味餐,是在戶外的自助式取餐方式。

這個是非常好喝的蕃薯蜂蜜汁。

今天的菜色有當地的主食蕃薯,龍鬚菜,蕃薯沙拉,不同口味的鹹酥雞,龍蝦味磳湯,線豬肉,花枝。
在等待其他去取機車的同伴回來用餐的空檔,我在這裡遇到了第二個朋友是這兩天我被搭配到的共乘機車夥伴,他是來自中原大學建築系的德偉,他們是一群大學生或是剛畢業不久的上班族,一同組成的七人團隊,也是我這趟旅行最美好的回憶之ㄧ。

當陌生的一個人要嘗試打入每個既定的團體,自然要接受一些前置的了解試探與詢問,我可以理解。

"所以,妳是一個人嗎?不覺得一個人,怎麼說,有點孤單的感覺。當妳看到別人是一群人出遊。"

對於這樣直接詢問的開場白,我喜歡。

若根據我過去二十年來某些人生歷程由旁觀者觀之確實符合"寂しい"這個辭彙,但是我人生中絕大多數的孤寂感反倒都來自於不是一個人的時候。

"沒什麼孤單不孤單,因為沒有可以跟我一同請假出遊的朋友,我又不想因為這樣的遷就去放棄自己的渴望,而且就像單純的跟團旅行並不單單是一個人,我是抱著認識朋友或是體驗蘭嶼的心情。若要說有什麼不方便,那大概就是我很喜歡被拍照,不過一個人,總是不好意思一直麻煩別人幫我拍照,只能自拍。"

"這是小事情,如果妳需要被拍照,我很樂意幫妳,妳不用客氣儘管說。"

就這樣在後面兩天的旅程,長得跟張榕昇同學有點相似的德偉,他也跟張榕昇一樣好,他幫我拍了許多照片,也讓另外兩個攝影達人歡尹跟士颉的單眼相機裡記憶體植入了我的影像,最後也努力幫我達成寄明信片給大家的願望。在此我要跟德偉說我真的好感動喔!非常謝謝你!

接著就遇到了促成這個七人團隊的推手,在PTT上看到這次活動訊息的阿麵,一個非常可愛的又熱情的小女孩,她有著少女般的活力,她是政大哲學系的畢業生,目前正準備考研究所。

藉由他的表姐,風格跟Cher還有JIN很像的小汎召集到的另外五個人,分別是中原建築系的三個大男孩,我前面提到的德偉;小汎的男朋友很搞笑又很貼心喜歡攝影的歡尹;也是喜歡攝影然後在這次旅程表演達達車輕功嚇壞大家的士颉;還有小汎的大學室友活力阿滿;以及跟歡尹是兄妹的歡琳,一個非常有氣質在實踐大學就讀外文系的女孩。
他們跟一切速戰速決的我不同的是一群人搭著跨夜的莒光號到達台東,喔喔喔~果然是很青春洋溢的大學生,大學就應該要這樣。



結束了晚餐,就由美人魚民宿的老闆帶我們去探索這裡夜晚的生態。
這時候抬頭看見夜晚蘭嶼的天空,因為剛過十五號,所以月亮非常大也非常圓。這裡沒有路燈,紅綠燈等人工光害,所以沒有雲層的夜空,滿天的星星特別閃耀,還可以看到銀河跟大學童軍團時代考核時搞到我七葷八素的星座。


首先在領隊的帶領下,我們看到了在馬路上行走不小心被壓斷一隻螯的寄居蟹,學名椰子蟹。

然後在手電筒跟領隊銳利的視線下,在樹叢中看到了蘭嶼當地的特有種光澤蝸牛。

在這期間,領隊也介紹了許多星宿,北斗七星,人馬座,冬季大三角,若隱若現的銀河。嗯哼~勾起我大學仰頭在淡江溜冰場冒著冬夜寒風考核的回憶,天文學對我來說,有難易度,我看我還是單純欣賞星空就好。

這時候大家還遍尋不著嘟嘟嗚的蹤影(就是俗稱的貓頭鷹啦!)
所以我突然有想傳簡訊給大家的衝動,想跟台灣的大家說今天蘭嶼的星星好多喔!才發現我竟然沒有COCO跟我最愛的強哥的電話。T_T打完簡訊,一轉眼大家都不見了,原來跑到更裡面去看一些天牛之類的昆蟲。

後來領隊開始使出他的大絕招來找出蘭嶼角鶚的蹤影,利用口技模仿公的貓頭鷹跟母的貓頭鷹的叫聲。不久聽到遠方傳來相似的叫聲,貓頭鷹出現了。領隊的手電筒一照,可以看到貓頭鷹被強光鎮住發呆的表情,眼睛很大很可愛。

夜晚的生態探索,不知不覺也到了晚上十點半,此時的我已經很有睡意,所以當大家前往碼頭附近觀看夜晚的生態,我漫步到堤防旁的水泥柱坐下,一不小心在海風吹拂中,我竟然睡著了。看到有人影飄忽到我身邊,我才又醒來。

十一點,興致勃勃的領隊總算願意放我們回去了,好啦!畢竟他真的像個傾囊相授的良師很用心的導覽我們。於是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才回到椰油部落。

這是當地最火紅的女人魚民宿,聽說都要兩個月前預訂才住的到,可惜我今天不住這裡,拍個照紀念一下。

好不容易回到了今天入住的蘭嶼海洋大飯店,放好了行李,小汎幫我說出我的心裡話XD。她說明天的自由活動清晨五點到東清部落看第一道日出千萬不要叫我。
畢竟要年紀這麼大的我率先耍任性有點害羞。

因為這是我的放空療傷看海之旅,所以少女我只對大海有興趣。看日出這種事情饒了我吧!妳們幫我拍日出照回來就好XD。

這時候我就會很後悔沒事把頭髮留那麼長幹麻,等我整個吹乾,確保我微濕的頭髮不會讓我明天起床頭痛,我就倒頭就睡了,連基本的保養程序都省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