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6月29日,對全世界的MJ迷而言,是一個令人永生難忘,傷心欲決的日子。

這是第一次我覺得蘋果日報的頭版設計的很有質感,但卻寧願這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我用了一些時間,慢慢的去沉澱,去緬懷。一遍又一遍的聽著MJ的音樂以及他優雅語調與充滿人文思潮的演說。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MJ還是活著的,即便這些天後續追蹤死因及各種傳言紛紛擾擾,我彷彿可以理解為何過去貓王的迷會說貓王其實還活著,只是住在地球的地心。

Michael Jackson,第一位讓我成為追星族的偶像;也可能是最後一位。

說到出生在傳統權威式家庭的我,在小時候家規甚嚴,家中從來沒有第四台的情況下,以及被規定不能看新聞及文教以外的電視節目下,會接觸到Michael Jackson的淵源跟一般的MJ迷的起源不大一樣。

其實是將近二十年前接觸到親戚的小孩玩的Sega電動玩具以及大型機台。(原來我小時候就是個宅宅)

大型機台外星戰將畫面 小型sega外星戰將遊戲 這兩款遊戲讓我深深的思念了一段時日,或是有回雲林看到大機台就會玩一下。後來上了國一,看到了真人版現身,整個被MJ在舞台上的魅力以及精湛的舞技還有表演所震撼到,從此開啟我瘋狂的追星之路。
當年老弟還買給我saga的遊戲片,雖然主機已經轉賣給別人,不過片子我還是收藏好好的。

在那個沒有網路;國外資訊管道貧乏的年代,身為MJ的迷其實是很辛苦的,每一個喜歡他的人都是小心翼翼的搜集著國內報紙翻譯國外媒體的剪報;或者是買著余光雜誌;或者像我一點一滴聚集著自己微薄的零用金,到第一廣場的新知坊書局去購買國外進口的MJ產品。剛開始的專輯也都是從錄音帶開始蒐集。慢慢的再去購買CD;VHS等影音產品。其實家裡也沒有大片的VHS,所以通常也都是帶著VHS到有錄放影機的朋友家裡看。

因為那時候幾近瘋狂,所以幾乎我身邊的家人跟朋友都知道我是個MJ迷。讓我意外的是,父親並沒有反對我迷MJ,那時候會跟我一起看影片,聽歌曲,對於他的其他負面傳言倒是沒有評論過什麼。或許他認為MJ有助於我英文研讀的興趣吧!或者本質他也是欣賞MJ的。總之,在尷尬的青春時期,MJ是父母跟我的媒介之ㄧ。父親會在每個禮拜從台北回來,把辦公室裡有關MJ的剪報悄悄的放在我的書桌上;母親也會幫我把有MJ的報紙留下來。

國三那一年,MJ第一次來台灣舉辦演唱會,那時候真的是非常轟動的大事。大概是因為台灣第一次有這樣重量級的國際巨星來到台灣舉辦演唱會。那時候遇到高中聯考的我,根本也不敢奢望可以到台北看演唱會,尤其對於當時才十五歲的我,台北這個城市,就好像現在的美國一樣對我而言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城市。

每天默默的剪著MJ要來台進度的剪報,偷偷的羨慕著有買票的人。沒想到,某一天父親告訴我他買了MJ的票了,於是為了我的MJ全家一起出動到台北。父親帶著我穿越當時還是處於台北捷運興建的交通黑暗時期的工地,搭著公車,跟著許多大學生一起在場外排隊,然後一起擠到搖滾區的前面,母親跟弟弟妹妹則去逛百貨公司。那時候還會覺得跟父親一起看演唱會很彆扭,而父親那時候也貼心的帶著童軍椅。帶童軍椅幹麻呢?因為當時的我實在太矮了,前方滿滿都是比我高半截的大學生,一站起來,我完全看不到,父親就打開童軍椅,讓我站在上面,而他整場在下面幫我扶著椅子。那真的是一場精采絕倫的演唱會,我想這一輩子不會再看到超越他的人的演唱會。



後來父親,還幫我跟7-11便利商店的店員要了當時的演唱會宣傳海報。它現在還是安安穩穩的貼在我房間裡的牆上。

當時,我也是居仁國中唯一有上去台北看演唱會的MJ迷。因此也造成不小的轟動。也因為MJ,我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搞笑的冠上Jackson這個夫姓,每天寫信給彼此,在繁重的升學壓力下,為我們找到一個宣洩情緒的出口。也因為MJ我真的很熱愛英文,他的每一句歌詞,我都會仔細的去研讀他的意義。
很多來過我房間的朋友都會問我房間貼那麼多海報,不會覺得很可怕嗎?答案是不會啊。看到喜歡的人怎麼會害怕呢?尤其他還跟妳對看的時候。(羞)

不良示範:這是愛姊心切的老弟,為了我去偷渡學校圖書館的雜誌。ORZ
以經過了追溯時效了。

MJ的創作短文,詩集,繪畫集結而成的舞夢中英文版。









那時候,每天都會貪心的想把所有的報紙買齊,於是朋友看不下去都會請家裡有訂報紙的朋友,記得把報紙給我。真的謝謝大家,那麼認真的完成我的願望。
不管是報紙還是雜誌還是任何文宣都會幫我留意。



連班上許尊華同學知道我喜歡MJ也會畫插圖給我。

常常會跟尤跑去第一廣場的新知坊尋寶。
蒐集了一堆照片。

明明不會彈吉他跟鋼琴的我,也買了一堆樂譜以及寫真集。除了英文版的寫真集,當時的我就算看不懂日文,也連日文版一起買。(所以這是我為什麼潛意識會念日文系的原因嗎?)


還有每年必買的年曆。

翻閱著國中的畢業留言本,可以發現MJ顯然成為我的個人風格特色之ㄧ。


















高中的時候,麵線細心的為我錄製每一次第四台我看不到的畫面,剪輯成VHS。

高三第二次演唱會,雖然因為聯考沒有前往,不過真的謝謝父親完成了我的願望,讓我此生不至於有遺憾。我曾為了英國演唱會的門票售罄而開心著,以為會有第三次MJ來台的訊息,沒想到。。。

在龐大聯考壓力來襲的時候,當時MJ的MTV首播,Money;阿德他們一群人帶著我趁著晚自習銜接回宿舍就就寢的空檔帶著我到校外的麵店看有第四台的首播也讓我永生難忘。
最後的畢業典禮,大家在掛報上簽名給我留念。

行文至此,如果要問我MJ對我的意義,那大概就是他是我過去十幾年來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他代表著我的個人喜好及特色以及他是一個我跟許多人們情感交流上的橋樑。這些照片,是某次我參加完國中小聚會,拿出過去的那些回憶翻拍放在隱藏相簿,沒想到再次拿出來竟然是MJ離世的時候。

MJ是個全才的藝人,不論在唱歌;作詞;作曲;舞蹈皆有超越常人的成就;尤其他投身於慈善事業的心力以及貢獻更是許多人望塵莫及的。對於那些媒體不實的指控,他也未曾動怒或是加以反擊,總是維持他一貫優雅的舉止。如果有聽過他在牛津大學的演說,會對於未曾受過學校正規教育的他所具備的深層涵養感到由衷敬佩。
牛津大學演說中文翻譯 Michael Jackson - Oxford Union Speech
這些內涵都是靠著他自己自學以及閱讀才能有那樣的知識力與包容力,就如他曾說過:他僅是一個因為喪失正常童年而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

我真的好喜歡MJ靦腆的笑容;優雅的舉止;總是充滿親和力;但是一站到舞台上馬上又轉變成活力四射,爆發力十足的流行樂之王。

原來,我所喜歡的菜是由來有自。我喜歡舉止優雅,充滿人文素養的人。MJ就是這樣的人。

許多人對於他渴望想變成白人而努力漂白成白色肌膚,事實上那是因為他患有罕見疾病白斑症。

Michael反種族主義演講:我知道我是黑人! 從2:05秒開始 "i'm tired,i'm really really tired of the manipulation..."

"我已經厭倦了被人操縱的感覺。這種壓迫是真實存在的!他們是撒謊者,歷史書也是謊言
滿佈。你必須知道,所有的流行音樂,從爵士到搖滾到hip-hop,然後到舞曲,都是黑人
創造的!但這都被逼到了史書的角落裡去!你從來沒見過一個黑人出現在它的封面上,你
只會看到貓王,看到滾石樂隊,可誰才是真正的先驅呢?"


5:15秒開始"the minute i started to break the all-time records in record sales

"自從我打破唱片紀錄開始——我打破了貓王的紀錄,我打破了披頭四的紀錄——然後呢?
他們叫我畸形人,同性戀者,性騷擾小孩的怪胎!他們說我漂白了自己的皮膚,做一切可
做的來詆毀我,這些都是陰謀!當我站在鏡前時看著自己,我知道,我是個黑人!"

最後6:00整 "I know my race, I just look in the mirror, I know I'm black!"
(觀眾尖叫不已)
這是一篇非常個人情感的追憶MJ文,關於為MJ平反的文章請大家看以下這位MJ迷的論述,我個人覺得非常有道理。我們都生長在一個媒體操作事實;宣染謠言的年代。

關於MJ一些謠言的澄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這篇: *澄清*關於Michael Jackson的謠言-漂白及戀童症

MJ的離去代表一個輝煌世代的結束。第一時間沒有流出來的眼淚,也這這篇文章完成之際,慢慢得到宣洩。這種感覺就像我知道崇先高中倒了一樣難過。因為在心裡有一部分的記憶或是依靠已經被移除了。

或許我不該感到難過,因為這樣也代表我摯愛的MJ不用再受到人世的這些紛擾,他真的已經回到天父的懷抱,恣意的成為永遠的純真彼得潘在天堂裡自在的嬉鬧著。他雖然是個難得可貴的天才,但是這是用無數心靈上的創傷跟殘缺的童年去換來的。

謝謝MJ帶給我那麼多感動以及美好的記憶。
我想你不會孤單的。

You are not alone.

作詞:R. Kelly  作曲:R. Kelly

Another day has gone, I'm still all alone
How could this be?
You're not here with me
You never said good-bye, someone tell me why
Did you have to go and leave my world so cold?

*Everyday I sit and ask myself
How did love slip away?
Something whispers in my ear and says

That you are not alone
I am here with you
Though you're far away
I am here to stay

You are not alone
I am here with you
Though we're far apart
You're always in my heart
You are not alone

Just the other night
I thought I heard you cry
Asking me to come and hold you in my arms
I can hear your prayers
Your burdens I will bear
But first I need your hand
Then forever can begin(*)

Oh, whisper three words and I'll come running
and girl you know that I'll be there
I'll be there(*)

You just reach for me, girl
In the morning, in the evening
You're not alone, not alone
You and me, not alone, oh, together, together...

Billie Jean live New York 2001 

最後來看看MJ的現場演出吧。這是目前我手邊有的最新LIVE版本。歌名Billie Jean ,收錄在MJ個人第二張專輯"THRILLER",其中以這首歌及"BEAT IT"最受到矚目。此專輯全球銷售 1 億 1 千萬張,空前絕後,被列為金氏世界記錄。 

在這首LIVE演唱歌曲中,主要有3項MJ著名的個人獨創表演舞步:
 1.用腳尖支撐身體: 據說前蘇聯芭蕾舞冠軍伊諾庫可娃看了, 只說了一句:「這不是人類可以做出來的動作。」 

2.木偶舞也就是最後快結束的部份。 

3.月球漫步,這應該不用多提了。 請大家觀賞MJ個人獨特的舞台魅力及表演風格吧! (指)就是你,現在在這個頁面的人給我專心看。︿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