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後,除了毒奶粉跟持續不斷的政府無能事件。近期的幾部國片的大放異彩跟後勢看漲,算是能讓我們找到逃避現實的短暫出口。

海角七號的大賣座已經不需我再度錦上添花,我來推薦另外一部也是同期的新國片,由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的楊雅吉吉導演所編劇導演的新銳作品-冏男孩。

如果說你看完了海角七號,你會感到笑中帶淚,宛如暢飲盛夏時分清涼沁脾的台灣啤酒那般開心與歡樂;那麼你看完冏男孩如果感到淚中帶笑,散場之後彷彿有種獨坐孤燈下,一人清啜清酒的惆悵,那應該是在自然也不過的投射,因為長大了的我們早已明白很多時候,會感到失落是因為再也回不到過去。
冏男孩預告:http://www.wretch.cc/blog/orzboyz/253504
冏男孩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orzboyz



劇中的騙子一號,騙子二號隨著輕快節奏明亮的配樂出場,彷彿日常我所常見那種我最討厭的死孩子;調皮搗蛋的喧鬧在火車上,捷運上,大眾場合的死小孩。
就像小學時代的男同學,總不免設計些捉弄同學,欺負女生的橋段。不過頑劣的他們卻各自背負著需要照顧精神疾病的父親,以及被父母遺棄讓祖母隔代教養的處境堪憐。
於是當他們被老師施以黏貼書背的懲罰,騙子一號在讀著幸福王子及吹笛魔人的童話故事給二號聽的時候,也藉由這小小的圖書館建構出屬於他們兩人共同秘密的異次元世界。
或許也唯有當他們各自活在自己所構築出來的想像,現實的不被接納與期待才會讓他們不致於喪失兒童的純真。

當我們還是懵懵懂懂的小孩,在面臨第一次死亡;第一次分別;第一次的失去,其實都感受不到難過。一直要到類似的情境再度發生,我們才會再"已經回不去"的體認中了解到悲傷與難過的本質,才會對分別及死亡感到恐懼。
小孩子的情緒總是最直接真誠的。騙子一號;騙子二號不斷的相信著大人;但又不斷的被大人的賴皮舉動所傷。
小孩的義氣跟交情總是非常穩固與守信,但難免也會像劇中的兩人因為一個小小的爭點,注下了分道揚鑣的種子。原本的信任就在轉瞬間被摧毀。

騙子二號也在一號被警察及社工人員帶走後,才明白他真的失去了一號。
最難過的莫過於跟他一樣懂得失去一號悲傷的人竟然僅有精神異常的一號爸爸。

小時候,班上總有些夢幻美少女的角色,她們沒有脾氣的舉止;禮貌的應對;總是優雅的紮好各式髮型;身上永遠穿著剪裁合宜的套裝;總是會著鋼琴,小提琴這些樂器,總是輕聲細語甜甜的微笑。她們是所有男孩幼時情竇初開的夢中情人。
薇笑艾利是一號的夢中情人,永遠不慍不色的面對一號二號的捉弄與挑釁,並永遠回報對方甜甜的微笑。即便是面對母親的辭世還是保持一貫合諧的微笑,因為媽媽說過: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感到害怕。


當一號意識到自己對微笑艾利的喜歡;而二號喜歡對著他說從你的眼睛我看出來了,談戀愛談戀愛,羞羞臉。但卻又在微笑艾利因為搬家前來對兩人告別時,二號在十幾台大電風扇中,悄悄的在飛揚空中的羽毛棉絮中將一號跟微笑艾利的手牽起。當三人躺在床上開懷的大笑,微笑艾利與一號的深情對望,僅在微笑艾利一句輕輕的謝謝中劃下了分別的句點,已為了還不懂愛情的孩提時代,對離別的過往情節留下最好的注解,當我們太過年輕還不懂得如何開端的時候。

幸福王子的心最後碎了,二號在失去一號的帶領也勇敢的隻身前往異次元世界。

結局的不完美固然令人感到悲傷,但這才足以代表真實的人生,如同導演設定梅芳飾演刀子口豆腐心的奶奶,這才是最貼近我們現實生活的表象。

於是夜晚時分,我路過三民路上的忠孝國小,我想起的是我七歲剛入學的第一天,父親牽著怯生生的我,幫帶著黃色帽子,白色制服,藍色百折裙的我在鞦韆上照相的情景。

我彷彿記得那個最讓大家頭疼的男孩,總是調皮搗蛋不把衣服紮好,忘記帶衛生紙手帕的男孩,我知道他的父母離異,但是在那個艷陽下的午後,他牽著他媽媽的手對我說:看!!這是我媽,她很漂亮吧?他是模特兒喔!

現在才會明白,那時候他的儀容不整,不聽話或許是母親不在身邊。

彷彿又浮現當年那些傳言:大禮堂裡的蔣公跟國父遺像的眼睛會動。學校後山的防空洞那裡我撿到了死人的骨頭,你看。

冏男孩是一部很棒的片,他提醒了我們小時候那個勇敢不顧一切的自己,喚回了那個純真的自己。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