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中的旅行常常會因為一些因素而改變前往的目的地。

每年挑戰一個離島旅行,是自己內心的旅行的意義。

原以為去年的陰錯陽差蘭嶼行會讓其他的離島相形之下黯然失色,不過我想我多慮了,因為每個景點就像每個人一樣都有相異之美,就看自己怎麼去看待與發掘。

因為馮小仁剛從印尼回來,趕在她前往下一個國家之際,於是就選了這個有台灣海上明珠之稱的珊瑚礁島來回味大學時期兩個人旅行的點滴。

交通:
去程:
台中高鐵站-->高雄左營高鐵站-->高雄捷運小港站(由三號出口步行至肯德基對面的站牌搭東南或國光客運)-->東港 (中南客運 全票87元 車程約50分鐘)-->東港碼頭 (步行約15-20分鐘)-->小琉球 (民營交通船 搭乘10:45分的船班來回票410元 航程約30分鐘)

回程:
小琉球 --> 東港碼頭(搭乘14:00船班) --> 東港搭中南客運-->高雄捷運左營站-->高鐵左營站-->高鐵台中站

住宿:
關於大海的家 民宿大海的家兩人成行,平日每人1400元(遇暑假加價100元)

套票行程:包含1.東港<->小琉球來回船票2.雙人房3.機車一部兩人共乘(含油資)4.腳踏車每人一部5.手工早餐一份6.潮間帶生態導覽7.無線上網(需自帶筆電)8.特製明信片一張(回到台灣再寄給大海的家一張自己喜歡的照片製作明信片。)

+++++++++++++++++++++++++++++++++++

因為只有騰出兩天的假期,所以一切都是以金錢換取時間,到小琉球的交通也幾乎連客運,高鐵,捷運,船,機車都用上了。XD

搭乘清晨6:30分的高鐵,到達左營高鐵站約莫7:30,此時的高雄天氣非常好。

接著轉往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與郁仁會合,此時發現高雄捷運有提供小摺租借服務。


跟郁仁會合完畢,在捷運小港站轉搭中南客運前往東港碼頭,可以發現南部的鄉親真的很熱情,只要一看到我們一臉"觀光客臉"就會自動幫我們報路,雖然天氣很熾熱,不過真的感受到滿滿的熱情。
到了東港碼頭,因為我們的船票是包含在民宿的套票行程裡,只要直接在取票窗口跟售票員告知入住的民宿跟人數還有訂房姓名就可以直接取來回船票。
當天因為人數眾多,所以我們提早於十點多就上加開的船班。雖然航行時間跟蘭嶼的一個小時半相比只有短短的25分鐘,不過今天因為風浪大或是船比較小的緣故,我已經稍感不適,郁仁則是陣亡了。
一下船,就看到阿添大哥舉著大海的家的帆布到港口接我們,因為郁仁跟另一對情侶檔都暈船了,所以阿添大哥先帶我們回民宿休息。
民宿的外觀是一棟一般的透天厝民房,非常靠近民營碼頭跟7-11。

牆上鑲著一大片小琉球地圖,上面標示一些重要的景點跟店鋪。

還有入住的簡單注意事項。

在等待入房的空檔,我看著別人在這裡的留言本,有的人真的好厲害好會畫圖。






也看的出來他們用心佈置這間民宿,阿添嫂努力接洽在訂房的客人們。

陣亡中的兩個人。XD

每個房間都有不同顏色的小章魚,ㄎ,現在換成小章魚,之前看別人的網誌是不同顏色的小熊。我們拿到的是藍色小章魚。
阿添大哥確認大家的狀況,然後介紹我們推薦一些用餐去處,也順便給我們機車鑰匙,沒想到機車是可以任我們騎,沒油再把車鑰匙放在大廳的桌上,就可以幫我們騎去免費加滿,真是甘心。



所以房間基本色調都是藍色。
因為床單稍微被郁仁撥到,所以就將就一下吧。
這間房間採光很好,我喜歡。
因為一點半要下來聽阿添大哥簡介附近的景點,所以我就先去買午餐,郁仁先休息。


我先去7-11買了礦泉水跟一些物品,這時候真的覺得有7-11真好,然後順便買了我的帽子,出乎我的意料,這裡的物資跟本島價格差不多,我想是因為小琉球真的很近吧!算是最近本島的離島。

旁邊可憐的烤飛魚。ORZ



這一天的午餐到了阿添大哥推薦的"二代水餃"。



水餃一顆是4元,一次以10顆計。雖然不大顆,不過還算好吃,酸辣湯一碗是30元,外帶35元。
附帶一提,這裡的店家幾乎都有部落格。
關於二代水餃

我跟我的華麗蕾絲帽,不過騎機車實在不適合戴這頂。


用完餐聽完阿添大哥對附近景點跟一些小琉球生態的簡介,我跟郁仁就先騎機車去晃晃,預計四點四十分再回來參加潮間帶導覽。
再去7-11附近看了一些手工藝品店,發現並沒有特別的紀念品,尤其現在習慣用明信片留下自己的足跡,所以我也都沒有買一些小擺飾,我跟郁仁都很好奇為什麼那個多海星標本跟貝殼還有星砂,不過這個疑惑在後頭的潮間帶導覽就會解開。
首先先到碼頭附近晃晃。



這感覺好彩虹~




喔!!我終於在港口附近找到別人說的琉球特製紀念品店"溜琉球",他是一間不以傷害生態為原則去製作小琉球意象的紀念品店喔!推薦給大家。
我決定隔天來這裡製作我的個人明信片。XD
關於個人化小琉球意象商品--溜琉球

小琉球跟蘭嶼一樣騎機車都沒有人在戴安全帽,所以我們也就順理成章不戴安全帽,涼涼的風吹拂過來真舒服。

阿添哥說:如果看不到海,就表示我們偏離環島公路。
一片湛藍,令人心情大好。






偶而看到不錯的地標在下車照照相,因為我們兩個都怕曬,所以這次旅行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放鬆放鬆再放鬆,一切以樂活為原則。


這裡的路燈很可愛,會有熱帶魚造型。

我的可愛小貓咪口罩。

約莫四點站在觀景台,涼爽的海風令人心曠神怡。


快四點半為了趕上潮間帶導覽,所以我們先去買簡便的晚餐。
在買豆花的瞬間,看到隔壁有人在賣白帶魚,居然還有熱帶魚。

晚餐還買了香香雞,跟蔥油餅(蔥油餅整個就是厚重的麵粉跟滿滿的蔥,跟台灣不一樣。)不過都很好吃。然後少女還把本島的壞習慣帶來離島,就是我會叫這裡的飲料店調鮮奶茶給我喝,不過說真的都還蠻好喝的。XD

我真的很會挑日子,每次離島旅行會遇到颱風,遇到颱風就算了,還遇到每個月最大漲潮(看來以後我還要注意一下退潮時間。)。

我們到了潮間帶地點。
今天有房客有事情不能過來,所以我們只有六個人,可以讓我們慢慢看。

這是陽髓足。

哇屋!牠真的會動耶。

海膽在你手上是什麼感覺?其實也沒那麼可怕,不過牠的刺會隨著身體滾動。


海參,一遇到刺激就會從體內噴出水柱,他的食物是海砂,如果海灘可以淨化成白沙灘,都要感謝海參,這個品種是沒有毒性的。

身上裹著砂是為了保護海參在退潮的時候,遇到陽光不會被曬死,所以千萬不要把他身上的砂剝掉喔!

不過牠好像便便喔。

古時候,曾拿來當貨幣流通的錢貝,在這裡我們看完的生物都會將牠回歸到大海,如果愛牠請不要帶走牠,這是阿添大哥一直再呼籲的。他用他自己的方式讓大家了解他原生的小琉球的生態之美。


招潮蟹。

可愛的小生物,跟海葵一起共生的小丑蟹。請不要帶走牠,只要一遠離海水跟海葵在幾分鐘內他們就會死去。

超大海膽,但是因為今天是漲潮,不然聽說還有更大的。


藍海星,在這裡已經快瀕臨滅絕。手工藝品賣的海星都是當地居民為了賺取費用去撿拾而來,再以每斤幾百元的低廉價格賣給工廠,工廠會用漂白水漂去海星原來的顏色,變成我們所看到的白色。星砂,則是一種生物,當牠被滿滿的擺在手工藝品店也是瀕臨滅絕的開始。
上了一堂生態課。XD


海膽也有各種顏色。

阿添哥不愧是潮間帶導覽的第一把交椅,我想他開民宿應該是開興趣的吧~主要還是在宣導他的生態保育理念跟對這塊土地的熱情。

接近夜晚,熱帶魚就會去休眠,所以我們到了礁石旁去看熱帶魚。阿添哥自己準備沒有添加任何人工奶油跟化學調味料的吐司讓我們體驗餵魚的快樂,真難想像一大群熱帶魚就在我的手邊圍繞。
阿添哥說:請記住現在的美好,不要去食用牠跟逮捕牠。
據說這裡的毒魚者也都是用對人體有危害的硝酸鉀去毒魚,所以大家記得不要食用熱帶魚喔!

結束了充實的潮間帶導覽,阿添哥還帶了我們去美人洞附近的觀景台海眺對岸的高雄景致,可惜今天因為起霧的關係,所以視野不夠清晰。
夜晚騎機車好舒服。

阿添哥的眼睛很銳利,還救了路上爬行的大寄居蟹。

最後我們還在防波堤旁看到海底裡有一閃一閃向星光的東西在流竄,感覺好神奇。
原來牠是一種會發光的海膽。
結束了晚上的行程,我們就先回民宿梳洗一番。

樂活旅行第二原則,想吃就吃。
當然有消夜時間哪。
趁著郁仁在梳洗,我用了網路看了一下別人推薦的宵夜。
我們來到了鹹酥雞店。

這應該是誤打誤撞的吧!不過標榜鹹酥雞的店也只有這一家。

我只能說這一家的炸物都好好吃喔!!!!比起我在帛琉的時候。(不過不能這樣比啦!)
另外跟鹹酥雞同一條路上的一家飲料店的火龍果冰沙跟鮮奶茶也超好喝的。
然後我們又前往7-11旁邊聽說很好吃的燒烤店買燒烤。
真的也很好吃喔!連不愛吃燒烤的少女都吃了一些。


用完宵夜,注意一下颱風動態,我就按照我的慣例,寫完明信片,我就睡覺了。


樂活第三指導原則,想睡就睡,睡到自然醒。
我總算醒了。這是等待用早餐的空檔。

大海是一隻無時無刻都在睡覺的黃金獵犬。ORZ

除了聽到主人說要出去兜風跟吃飯才會清醒。



要用早餐了,早餐我們來到大海的家的後院。


早餐都是阿添哥跟阿添嫂親自手工製作,可以感覺他們的用心。
其中水果都是自己栽種的。洋菜凍則是跟海星婆婆購買的。

這是內餡有海藻跟迷迭香的煎餅。超好吃的!




結束了美味的早餐,我們就先上樓整理行李準備退房。
大海的家給來這裡入住的旅客每人一張客製明信片。
有三種版本,我選了這一款。

雖然說,颱風已經發布海上警報,不過早上這裡天氣很晴朗,但是阿添大哥還是建議我們最晚不要超過兩點離開,因為怕港口會封港停駛船班。
於是我就先去寄了我的明信片,再去溜琉球。

我送給四個有特別理由的朋友一張客製化的明信片。送給喜歡大海的妳;送給自戀的自己;送給要離開我的妳;送給有點低潮的妳;送給老派的你。把自己的照片放上去還真羞。XD

希望收到的朋友喜歡。

我還買了這兩款可愛的鑰匙圈。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溜琉球,老闆也是個有趣的人,因為曾經是當兵是在海巡署,所以他到過各個離島,包括平常人沒辦法去的南沙群島,跟他對談也可以發現他是個特別的人,當然藝術這條路是條不容易的路途。


約莫十二點半,我跟郁仁就去了阿對麵店用餐,這家店的招牌是鮪魚蓋飯,大家都知道我是個不吃海鮮的人,不過難得到這裡就嘗鮮一下。



聽說這家店的魚都是老闆自己釣的,所以很新鮮。鮪魚蓋飯份量不大,不過真的很好吃,他的魚肉跟醬料都非常鮮美。70元。

同場加點桑慎冰,我好久沒吃挫冰了,也好好吃。35元.

阿對麵店也有部落格。
關於好吃的阿對麵店

約莫一點半我們就先回到大海的家準備搭船,這時候天空開始飄起雨,好像真的有颱風要來的感覺。

跟一面之緣的學生遊客及阿添嫂道別,我們就前往港口搭船回東港,雖然又因為颱風的關係沒辦法好好的把一些景點走完,不過我想我還會再來的。

小琉球真的是一個適合放空跟慢步調的小島。

我真喜歡離島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