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想過,會在報紙或是媒體上看到自己親人過世的消息,也沒想到您會用這樣的方式離開我們。那社會新聞小方框,看見王清峰擁抱著哭泣的伯母的相片,也不得不相信,伯父您真的離開了。

相較父親的權威與傳統守舊,我很欽羨堂姐擁有像您這樣幽默風趣又隨和的父親,不過或許是愛之深責之切,您跟堂姐之間磨合或許就像我跟父親之間的不合tone一般。我還記得那年報考碩士班,我夜宿伯父家,凌晨三點伯父就起身桿著雲吞皮,悉心著切著韭菜和著絞肉以及桿著麵粉,只為了替我準備營養又好吃的應考早餐。還記得堂哥堂姐整個冒黑線,大聲嚷著:爸~妹妹只是要去考個試,你搞的如此大的陣仗是怎樣?即便很挑食的蔡小嘉只吃西式早餐,但那個早上還是硬是把雲吞湯跟饅頭都整個吃光光。然後前往竹師的那條十五分鐘的路程,卻在清晨的新竹市區擁塞了將近一個小時,您尷尬的笑笑,但卻很開心的說堂哥最近的發明又取得專利以及堂哥每天也是這樣塞了各把個小時才到竹科上班。回想起那些點滴都是如沐春風般的愉悅。

但若不是您,我也不會在人生中職場中的風暴全身而退。

在那之前,我曾以為,那些所謂的構陷與判決注定與我今生無所相關;在那之前,我曾以為,我不害人,人不害我,我們井水不犯河水,相安無事;在那之前,我曾以為,心存善念會讓自己無往不利;在那之前,我曾以為只要問心無愧,內心坦蕩,不白之冤都會獲得平反。

錯了。法律是站在懂得玩弄文字遊戲以及其涵義的人們;錯了。沒有任何書面證據,影音證據,群眾的力量說你錯,你就是錯;錯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錯了。當別人不像自己可以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必須仰賴這份收入過活,你只得成為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代罪羔羊。

我很抱歉在那段時間,讓摯愛的父母親心急如焚卻無法為我掙脫枷鎖而心力交瘁著;也還好伯父您用您的專業去化解了那些荊棘。

民法第十八條規定:「人格權受侵害時,得請求法院除去其侵害,有受侵害之虞時,得請求防止之。前項情形,以法律有特別規定者為限,得請求損害賠償或慰撫金。」

人格權是您教給我保護自己的立足點,於是當時的我必須忍辱負重去追蹤那些我所輕忽而過的書面證據,以及用每一次的錄音筆去保留對自己有利的證據。那時的自己的確軟弱,很容易就因為對方的威嚇之語感到不安與疲憊,甚至一度以為自己真的錯了。您說:我跟東吳辯言社的小朋友是生命共同體,一個要自由;一個要酬勞,他們是我最有利的證人,也因此我從那些小我半輪的小朋友身上學到了懂得法律的人他們所散發出來的自信與據理力爭,也明白了小蝦米要與托辣斯的大企業抗爭,那麼媒體是最好的一個發聲手段。

雖然經歷一場浩劫,對於人性感到失望。以德報怨,絕對不是我的作風。原先長輩們想動用一切摧毀對方的立足之地,但是篤信佛法的您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妳還年輕,冤冤相報何時了?全身而退就好。

當我在新的地方重新開始,前同事們給我了許多道歉,也印證了父親跟您說的,原諒她們吧~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勇於為正義發聲,倘若妳需要這份工作。三個月後,開始教授大家如何寫辭呈與自保之道,因為這樣我還是相信日久見人心這句話。半年後,我跟她在聯合發表會相遇,我才明白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以一種優雅的姿態出現在曾讓妳痛苦萬分的人面前,那就是最好的報復。才發現再次面對我已無畏無懼。在這歷程中的收穫,就是我也徹底斬斷我跟S之間的紛紛擾擾,這是那一場浩劫唯一的好事。

記得朋友遭遇類似的困頓,我也是這樣安慰他的。

因為這樣,所以我又想起跟伯父之間的過往,但沒想到幾天後,您離開大家的方式如此措手不及。當初跟父親一同約定退休後共同籌設律師地政事務所,想必永遠也無法成行了,父親的背影跟神情難掩哀傷與失落,但是我不善表達。

謝謝您教給我的那些事,我想我會永遠銘記在心,我親愛的伯父,願您一路好走。

蔡添源在家批公文猝逝〔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2日在家批閱公文猝逝的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添源,生前事親至孝,不僅拿胳臂當枕哄母安睡,還用手替年邁臥病的祖母掏糞,解決老人家「大不了」的問題。如今往生後的他已決定歸葬家鄉,和父母常相左右。

年幼喪父代父奉養阿嬤蔡添源遺孀姜五妹說,身為獨子的他14歲就喪父,且須子代父職,和叔叔們輪流奉養很早就守寡的阿嬤。

因靠母親蔡吳櫸耕田、打零工,蔡添源才得以苦讀有成,所以長大後蔡添源事母至孝,甚至把對母親的孝延伸到阿嬤等尊長身上。

她說,蔡添源的阿嬤蔡黃吉晚年摔斷大腿髖骨不良於行,長期臥床導致褥瘡和便秘。蔡添源以孫替父母盡孝,不僅幫阿嬤擦澡,甚至用手替阿嬤掏出一塊塊硬如石頭的糞便。

民國90年間,蔡母罹患了肺癌,當時在桃園地院服務的他,幾乎每天上班前就先把母親送到醫院接受治療,治療結束就把她接回公務宿舍暫時安置,下班後再一起回家。

為母吃素哄病母安眠 36歲起,他為了祈求母親身體健康而茹素;卻在其母罹病後,每天買一隻雞熬煮雞湯讓母親保養身體;遇到其母病痛難忍無法入睡,還以胳臂當作枕頭,手麻、體僵都無所謂,只求母親能夠安眠。

姜五妹說,蔡添源日前在家漏夜加班猝逝,儘管他生前曾考慮過百年後火化,但4日經擲筊請示卻發現,他竟透過擲筊,傳達要歸鄉土葬常伴父母身側的意念。39年次的蔡添源是第21期的資深司法官,早年曾短暫服務過杏壇,和夫人姜五妹一起春風化雨,後來轉換跑道,在司法實務界服務,歷任過觀護人、書記官、檢察官、法官、庭長,再到主任檢察官,原訂今年請調二審服務。

他為人幽默、風趣且寬容大度,一度受新竹地檢署委以對外發言人的重任,後因年事漸高,再加上近年飽受心肌梗塞之苦,才卸下重擔,但仍為司法後輩所敬重。近年他還考取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攻讀碩士,且順利畢業,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