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誌
  三年前,告別了瀕臨淡水河畔及北海岸的淡江大學,我來到了全台灣唯一不臨海的南投埔里小鎮,在暨南大學接續了我的另一階段求學生涯。我想,這是老天刻意的安排,如同孔子曾言「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讓我體驗了大海與河流的寬廣與容納百川的胸襟,再讓我來到曾經失之交臂的暨大,體驗山林小鎮的另一番風情,進而涵養知者與仁者的兼具特質。在這個看似與世無爭的渾然仙境中,我在藍天與綠地的雜揉下;雨過天晴的霓虹下;清晨時分的旭日下;寒冬凜冽夜晚的星空下;雨後山嵐迷離交錯下開啟了兩年有歡笑、有淚水、有悲傷、有感動但卻刻骨銘心的碩士生涯。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相信在這裡的種種回憶與經歷都將昇華為我人生記憶中值得珍視的一部份,不可抹滅。
  這本論文的完成首先感謝指導教授恩師葉連祺教授的悉心教誨,葉老師在學生求學的歷程中,無論在待人處世或是治學研究上都給予學生極大的幫助,感謝老師不因學生資質駑鈍,仍不時給予學生最大的關懷與包容,帶領學生開啟在學術研究的濫觴,最後三個禮拜的不夜城歲月以及恩師陪伴我們寫作論文的身影將是學生永難忘懷的回憶之一。此外,亦感謝口試委員李安明教授及口試委員林志成教授的細心指導與一針見血的建議,得使這本論文內容能更臻達至善。
  其次,亦感謝所有系上及外系師長的春風化雨與日常生活的關懷。感謝有王者風範的張鈿富教授給予學生在治學與擔任學分班助理的啟迪;感謝高關懷取向的楊振昇教授給予學生的鼓勵及錯過校車時的溫馨接送;感謝談笑風生的翁福元教授給予學生的期望與信心;感謝體諒學生的蕭霖教授在學生擔任其學分班的助理期間給予學生最大的學習空間與自由;感謝意氣風發的吳政達教授在統計方面給予學生的啟發與腦力激盪;感謝和藹可親的林海清教授在學習與視導的教學活動中給予學生不一樣的思索角度;感謝雖具權重之位但卻不具官威的羅清水教授在授課期間給予學生在報告發表及未來規劃的精闢建議,感謝公行系的趙達瑜教授在行政法給予學生的醍醐灌頂以及令學生感動在心的贈書及鼓勵;感謝兼具美麗與智慧的高又淑老師給予學生擔任其專案助理的機會並不斷的給予學習與交流的機會;感謝親切隨和的吳京玲教授在聯合年會的共事上給予學生最大的掌權空間及發揮創意的自由並接納學生的建言以及給予學生極大的關懷;感謝妙語如珠的楊世英教授給予學生的另類啟發與別具意義的收穫;感謝積極治學的張奕華教授給予學生許多人生歷練上的思維與反省。最後亦要感謝淡江大學日文系的恩師彭春陽教授、馬耀輝教授及孫寅華教授在學生迷途與失意之際給予學生義無反顧的勇氣與支持並在論文問卷施測給予極大的協助。
  而第六屆學長姐小文學姐、家雄學長、連櫻學姐、芳宜學姐、偉志學長、榕曼學姐、嘉君學姐、大文學姊、維欣及素鈺學姐以其過來人的經驗與心得更提供珮嘉許多寫作方向及解決問題的指引並給予不間斷的鼓勵,在此對學長姐致上最高的謝意。
  第七屆同儕的互相砥礪與學習切磋更為這兩年的碩士生涯留下永難忘懷的珍貴回憶。感謝碩一同寢共眠,同為淡江校友嬌艷欲滴、秀外慧中的康康總在我最危急的時候拉我ㄧ把;感謝永遠帶著燦爛笑容的柯小伶給予我心靈的支持與鼓勵;感謝不讓鬚眉非常義氣的陳小遲給予我的協助與督促;感謝巨蟹座愛家顧家的劉小亨總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予我立即的幫助與關懷;感謝豪氣干雲的大砲一直以來的共患難相挺即便常有無心的爭執;感謝逢甲幫幫主忠浩老師在論文及健身的互相鼓勵與分享經驗;感謝我的葉家班陪我度過這一段一同討論論文的日子。感謝清秀溫柔的佩潔在我最失意的時候給予我的傾聽與建言;感謝理性貼心的怡如總不忘傳送溫馨的簡訊與鼓勵的信箋陪伴我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感謝嬌小玲瓏的佩穎在珮嘉遭受誤解時挺身而出,並在學會共事中,一同為所務奮鬥;感謝如同大姐姐般照顧我的慧津,在我徬徨無助時給予我許多支持;感謝溫柔可人的小明雖然告別我們在南方奮鬥,但卻一直默默的成為珮嘉的後盾;感謝腳踏實地的阿伯總是毫無怨言的幫珮嘉解決許多棘手的問題並給予珮嘉許多省思;感謝斯文溫和的元緯在高考考試給予我的經驗分享及打氣;感謝多愁善感的老大,讓我學習到某些重要的事;感謝第七屆同班的在職生吳局長、恭煌校長、金玲校長、真白校長、宏偉老師、文彬老師對我們這些後輩付出的關懷與協助,能跟您們一同學習、成長真的是珮嘉最值得開心的事。
  此外系上學弟妹及同寢過的室友們以及朋友們給予珮嘉的支持也是促使珮嘉完成這本論文的動力。感謝第八屆學弟妹昱岑、奕通、佳汝、佳伶、茵茹、彥翬、靖淑、靚歆及佩倫給予我們學長姐的支持及分擔所務的辛勞;感謝惜情又貼心的舒小容、開朗又率真的阿姨及帥氣又正直的洪小志在每一次家族相聚給予我的感動與快樂的回憶及鼓勵。感謝教政三小花yumi、miki、killy在我們奇妙的相遇相識下,陪伴我創造許多屬於彼此的第一次珍貴回憶,以及給予我許多滿滿的愛跟祝福。感謝一起從淡江離開又在暨大相遇的小峰在我電腦出狀況給予的協助以及每次的小酌暢談紓解心事。感謝我的室友博班芷薐學姐及碧智學姐在我懵懂的碩一生涯給我許多課業及生活的引導;感謝室友姿婷學姊及曉鈺、秀華學妹用盡她們的一切所能幫助我度過論文寫作的艱困時期,陪伴我度過許多漫漫長夜;感謝像天使一般的伯傑在我最絕望的時候幫助我心靈的成長與蛻變;感謝在茫茫人海莫名遇見的小旭幫助我脫離曾以為是永恆的生命泥濘。感謝JN咖啡的陳董、小科在碩一給予我們這班研究生化解生活苦悶的解憂拿鐵以及帶領我們去探索美好的咖啡國度。
  而不同階段相知、相惜的朋友對珮嘉的支持亦是促成珮嘉完成這本論文的動力。感謝國中好友雅芳一直以來的陪伴與打氣;感謝高中時代的哥兒們、好友石頭、麵線、阿駿、凱民、全佑、佑安、致妤對珮嘉不間斷的關心與參與珮嘉的每一段人生歷程;感謝摯友憲德一直以來的鼓勵與陪伴,促使我咬緊牙關的衝過每個瓶頸。感謝大學時代的好友郁仁、佑昇、倍云、榮瀚、文晶、仲人、家典、明娟、映瑄、英哲、雅惠、樵老大、建偉、國龍、宜真、點點、貴婦人、大熊、一劍、湘瑋、怡珊在過去準備研究所及就讀期間陪伴我度過不同時期的低潮以及給我義無反顧的支持,讓我明白友情不因時空的轉換而有所改變。感謝一同準備研究的盟友筱純、珮捷、婉婷、于雯、祺庭及敏馨在各自分別奮鬥後仍持續的給予彼此加油及打氣。
  此外,還要感謝在問卷施測過程中,協助我進行發放問卷的18所私立大學校長秘書、系所助教及各班班代還有所有的填答人員,沒有你們這些無名者的大力協助,這本論文也無法如期完成。
  最後由衷的感謝我最親愛的爸、媽在我的每一階段求學歷程給予我們三兄妹最大的支持與後盾,感謝爸、媽對我的無怨無悔的包容、不求回報的接受我的任性與失誤,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完成這本論文。感謝我親愛的弟弟昀典在我電腦出狀況及面臨許多困境能立即放下自己手邊的實驗及外務,傾力的幫我解決問題;感謝我親愛的妹妹易芷像姊姊一般的在每一階段陪伴我度過每個最絕望的歷程,並協助我完成每一次的挑戰,能跟你們在今年一起完成碩士學業是我最感動的時刻。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僅以本文獻給所有支持與鼓勵我的家人、師長及朋友。

                             蔡珮嘉 謹誌
                           民國九十四年六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