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是被我潛意識對安徒生童話中的美人魚公主的喜愛以及影評家把這部俄國片冠上俄國的艾蜜莉異想世界的噱頭給騙去看了。其實,是一部比較趨近成人世界的暗黑現實美人魚版。

當【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碰上了安徒生的【人魚公主】
「渴望愛情的妳,願意拿什麼來換?」
小小艾莉莎在海裡誕生。她開心時,蘋果會加速轉紅落地;她生氣時,海邊會捲起滔天巨浪狂嘯。然而,魔法小公主也有不能達成的願望:她朝思慕想的水兵爸爸,她無緣實現的芭蕾舞生涯。18歲的艾莉莎來到一個比鄉下更現實、更殘酷的地方,她決定運用想像的魔法,讓這座不相信眼淚的莫斯科城,幻化為充滿童話寓言的美麗都市。在這裡,艾莉莎遇見了王子,生命再度將她帶入外太空,又回到凡塵,更捲入一段錯縱迂迴的三角戀情……當美人魚為了愛情上岸,最後可以不要只是泡沫嗎?

愛情可以是想像、是瘋癲、是甜美、是苦澀、是妒忌、是懷疑、是犧牲……有千百種可能,就是沒有道理。這樣的愛情,你願用生命裡的哪一部份,來交換一點點它的可能性?當美人魚為了愛情上岸,最後可以不要只是泡沫嗎?

引自: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883

我喜歡電影裡的一個橋段,在一根煙上寫上喜歡的人的名字,許下願望,然後抽完它,你的願望就會實現。

或許是我不懂俄文,沒辦法看清楚這裡所要表達的細節。有網友很細心的發現這裡的細微之處:

引自 
作者  TiiuKuik (Tiiu)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好雷] MERMAID(我的人魚女友)
 時間  Thu Feb 12 23:32:06 2009

我覺得抽菸的這段很有意思,

片中Rita和Alisa在菸上寫的名字都是同一個人,

只是Alisa寫的是男主角的正式名字Aleksandr,

而Rita寫的是男主角的匿稱Sasha。

Sasha比較短,

所以Rita比Alisa還早一步把男主角的名字抽完。

Rita寫的是匿稱,

也許正意味著她和男主角的親密關係;

而Alisa寫的正式名字,

也許是點出了Alisa的一廂情願。
Sasha喜歡Alisa嗎?

我想是沒有的,

只是這個不顯眼的平凡女孩可以讓他覺得放鬆,

可以釋放出自己最深沉又真實的一面,

可以不需再當白天酒醒後,

那個衣著入時彷彿事業有成的都會型男,

但這不能說這就是愛,

否則這份愛實在太淺薄了。

 

從Sasha在沒有顧客的辦公室裡的低迷,

可以看出其實他是痛苦地活著,

晚上總是喝個爛醉,

企圖麻痺自己逃避現實。

但是白天醒來,

他又自動地恢復成那個自信又迷人的男子,

不斷地在真實與武裝的輪迴裡浮沉。

 

最後,

Sasha得知Alisa的謊言救了自己一命,

他根本對這個來路不明的女孩一無所知,

但她卻彷彿預知般地救了他,當時的Alisa對他而言意義已經不同了,

他在人群裡倉皇追尋Alisa,

想要證明Alisa是否真的存在。

只是他遇到了Rita,

他還是選擇了Rita。

 

那麼他愛Rita嗎?

我覺得那種感情說不上愛。

只是依他白天的形象,

應該選擇像Rita這樣的尤物。

選擇Rita,象徵他選擇繼續在痛苦裡生死輪迴,

而Alisa就當成是一場泡沫般的夢。

 

至於Rita,

因為她比Alisa早一步把Sasha抽進自己的胸肺裡,

所以到底最後,

還是她的魔咒實現了。


我無所謂。我也希望可以一直一直保護你,直到至死方休。

雖然Alisa離開的方式令人惆悵,如同旁白說的每天發生在莫斯科城的大小車禍不計其數,但或許這樣離開Sasha的方式才是最完美的。
好像突如其來的闖入Sasha的生命中,卻又不留下任何痕跡與傷害的離去。

這才是美人魚的風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