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頭痛感還未褪去,不過啜飲了民宿老板手沖的拿鐵,頭痛感消除。沒想到咖啡可以消除感冒的徵兆。

悠閒的吃完早餐,就上去學校開始今日的課程。

早上的課程是靜宜大學台文系林茂賢教授講演的台灣民俗的教學資源。

我只能說這個教授真的是絕無冷場,演講中爆笑聲不斷,而這個教授在演講中運用了許多閩南語的俚語跟典故,真的是增廣見聞。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當他說道古代為什麼婚禮的手續跟儀式那麼的繁瑣與複雜,再再都是為了告誡人們婚姻大事的慎重與其重要性,現在離婚率高攀,大概跟儀式被簡化有所相關這倒是跟老爸說的一樣,所以他開玩笑說,如果離婚也需合法,那麼離婚比照結婚儀式辦理,也要發離婚邀請帖,宴請當初所有來參加婚禮的賓客,同時退還當初所包的禮金給來客,然後怨偶要逐桌敬酒跟每桌的賓客解釋離婚的理由,最後兩個人送客要跪在門口,跟大家說,對不起,我把你們裝笑為,靠~有沒有這麼妙呀!

再來就是他說路邊的警示牌與應該將十次車禍九次快改為前方有替死鬼抓替身,請注意~或者把水深危險改為本處有水鬼抓替身會比警告語有效力。

聽了林教授的課程,了解許多民俗在北中南都會因為地域跟宗族的相異而有所差異,也獲得許多有關台灣民俗典故的新知識,沒想到民俗的課程也可以如此有趣。

林教授的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newmhlin/

再來則由前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彭國棟副主任講演"自然地景的保存與教學資源的運用",這們課程讓大家了解到原生自然地形及動植物也可以轉化為文化資產的形式。

這一天的午餐是阿滿姨餐廳http://www.coolpon.com.tw/food/main.aspx?sid=1199 也是研究所少女有來過的餐廳。

少女是偏食鬼,很討厭吃合菜,再加上不想多吃,所以成了被注目調侃的焦點。
難道不吃海產,不吃飯,不吃油雞也是一種錯嗎?非常倒楣的坐在前面的講者彭教授旁邊。

彭SIR:要吃飯阿!下午要走四小時的路。

少女:傻笑ING(我不是走路組的,我是欣賞藝術組。)

彭SIR:真羨慕妳不吃飯就可以長這麼大。

少女:= =(這位阿伯,我們好像才第一次見面吧?!)

不過,我錯了,不走路的我們,也是要刻兩個小時的石頭。

午餐過後,就開始分組進行田野調查。

因為我參加的是內加道樸素藝術組,是到已故素人藝術家林淵的故居及工作室參觀,所以我們前往魚池的北邊,我才知道往魚池鄉的道路還有另一個方向。

林淵的作品在先前的牛耳石雕公園皆可見到,因為當初是牛耳的黃老闆首先發掘林淵先生的藝術才能,林淵先生在世總計完成一萬多件成品。詳見:http://www.yuchih.gov.tw/www/index_V_lin.html

由林淵先生的孫子帶領我們認識這位素人藝術家以及他的生平及作品,接著就開始讓我們體驗實際石雕的樂趣。

我只能說刻石頭還真是難,少女我刻了老半天,鑿痕就是出不來,不會是我沒吃飯的關係吧?林先生的孫子看不下去,就來幫我忙。哈哈少女的可愛魚現身。

同組的組員都很厲害,有的人刻出羊咩咩,有人刻出蜥蜴硯台。

難怪大家說,今晚我們吃晚餐手會發抖。

結束了奇妙的石雕之旅,晚餐是在桃米里的新故鄉體驗廚房。
開放式的餐廳跟自給自足的有機蔬菜非常有田園野餐的FU。

晚餐過後,就要來進行今日的田野調查成果討論以作為明日的成果分享。
雖然大家都打過照面,不過按照慣例還是要來自我介紹。
這一組有13個人,有人是美術老師,大學造型藝術系的教授,平溪文史工作室的推動者,歡喜扮戲團的劇團成員,鄉土教育的老師,紀錄片導演,攝影師,總之聽了大家侃侃而談的自我介紹跟守護文化資產的經歷與經驗還有介紹自己學校的古蹟遺產,少女開始緊張>|||<。
OS:CMU沒有古蹟,只有很新的和風球。

輪到少女自我介紹:我的動機很單純,我的工作崗位也很單純。

一整個很遜阿~

接下來大家腦力激盪怎樣的表演形式可以呈現今日的成果,很嗨的決定好以演戲的方式,區分為八幕,再穿插攝影大師的作品,然後大家就開始排戲了。

不愧是紀錄片的導演,運用基本的數位相機攝影功能就能擷取紀錄片風格的畫面,大家都玩翻了,也很開心。後製工作真的不簡單,讓吳老師跟林老師運用剪輯軟體製作完成20分鐘的影片包含幕後拍攝花絮,這樣剪輯完成也到了凌晨三點,感覺大家的熱血與青春~︿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